无烟烟草也不是省油的灯

2007-09-24 00:00:00 来源:

  根据印度的一项病例对照研究的结果,使用嚼用或鼻吸形式的无烟烟草与咽下部癌症的发生相关。
  Amir Sapkota博士及其同事在10月15日的《国际癌症杂志》(Int J Cancer 2007;121:1793-1798.)上报告,无烟烟草的使用在不断增加令人担忧。在印度使用的嚼用烟草(以pan, khaini, guthka, mawa或zarda形式)含有烟草和熟石灰作为它们的主要成分。鼻吸烟草,通过鼻腔或口腔单独使用或与熟石灰混合使用(naswar),也很流行。为了评估无烟烟草使用与颈癌的关系,Sapkota博士及其研究组对印度4个主要癌症中心的1024例有不同头颈癌的患者和718例健康对照进行了研究。
  研究者报告,在非吸烟者中,无烟烟草使用与下咽部癌症而不是喉癌的显著较高风险相关。下咽部癌症的优势比在鼻吸烟草使用者为2.85,在使用pan, zarda和guthka形式的嚼用烟草者中分别增加至3.34, 3.58和4.59。
  研究者推测,直接和延长的接触是嚼用烟草显示作用所必要的。这可以解释无烟烟草与喉癌之间的不相关。他们还指出,上呼吸道癌症的患病率在印度不断升高。无烟烟草产品的使用增加,加上这种与香烟比较相对较安全的观念,会在未来几年对公共卫生产生很大威胁。他们还说,无烟烟草产品的使用在北美青年人中也不断增加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